捱风雨

被屏蔽的在微博

好梦何处寻




“有人羡慕你,自由自在的流。”



一、



告别凛冬以后,李赫宰独自一人去了一趟南方,说要看看春天。

虽然此时他的腿脚早已不及当年利索,儿女也几次三番欲加阻挠,却仍然拗不过他,执着到底去了。

总是如此,但凡是他想要做的事情,没有人能够改变。

近些年,李赫宰爱上了养花与读书,旧了的金丝边眼镜已经不常摘下。女儿偶尔回家,时常看见他一个人端着咖啡杯看书。有时是外文诗集,有时是历史故事,老式唱片机播着上世纪的钢琴曲,偶然停顿,他便起身浇一浇花。

仿佛凡俗之喧嚣,从来与他无关。女儿陪他吃过晚饭后便道别归家,在路上,她不着痕迹地叹了口气。
她知道,其实只是不紧要。

四十三岁的时候,李赫宰与爱人李东海决定要了两个孩子,一儿一女,极尽疼爱。而如今他们的孙女、外孙都已经念了小学。

女儿常常想,其实她从未走进过赫宰父亲的内心。父亲有一个很自我的世界,在那个世界里,他曾自由而浪漫。虽然平日里他对自己和哥哥也是万分宠爱,但他们依然很怕他。

哥哥曾经说过,父亲毕生的温柔都给了东海爸爸,他们是无法分开的。
那时候她还不太懂得这话的意思,她觉得父亲对自己也很温柔。而直到如今,她终于有些想通了。

因为她眼看着父亲的那个“世界”在一点一点崩塌。



二、



李东海五十岁生日的时候,李赫宰带他去看了罗密欧与茱丽叶的话剧。虽然已经看过无数次,台词都已经烂熟于心。甚至看着看着,李东海都要睡着了。
但却仍然乐此不疲。

不过那日,天空忽落大雨,回家的半途中他们还开着浪漫的玩笑,说像是情人猝不及防的眼泪。
然而到家后,他们才发现儿子上学忘记带伞,淋湿了满身。李东海心疼而着急,嗔怪的看了一眼早上送孩子上学的李赫宰。

李赫宰有一点点难受,他本身就自责,只思虑着“东海的生日”这一点,连天气都来不及顾及。

于是他带着儿子去洗澡,抱着他轻轻地哄好入睡,再回到他们的房间。

借着昏黄的灯光,李赫宰靠近李东海,开口道:
“东海呀,对不起我又搞砸了。”

“李赫宰。”

李东海很少直呼他的大名,这三个字仿佛是有些陌生而疏离的,因此气氛莫名的显得格外凝重,殊不知下一句,李东海说,“不要讲对不起。”

“那么东海,我今天有一个愿望。”
“你说吧。”
“你不要生我的气,我希望你健健康康的,长命百岁。”
“我知道,我知道了。”

似乎就在转瞬之间,莫名其妙的,两个人眼圈就要红了。

李东海还想说话却被吻住。他想说李赫宰你知不知道,你爱我爱的,我都要怕了。

于是那一年,年仅七岁的李小朋友被兜头的大雨淋了个豁然开朗。他虽然很多事情仍旧想不清楚,但唯独明了的是,在赫宰父亲眼里,还是东海爸爸最重要。

至于为什么,他还要再长大些才明白。

人是会变的,那人会面目全非吗?
或许会的吧?当你足够爱一个人的时候。

多年后李小朋友长大了,遇上了心爱的人,结婚生子,再想起当年的父亲。他想,从前父亲并不爱喝咖啡吧,从前,他也不太会煮拉面。



三、



在他们年轻时,有一年冬天因为工作原因去了伦敦,住了好些天。记忆里酒店里厚厚的地毯承载着他们如至云端。后来他们多次抵达那里,谈恋爱,游天地,李东海曾经提议要在那儿买一栋小房子。

不过最终作罢。他们只在那里举行了小小的婚礼,也仅仅邀请了父母、至亲,和友人。

父母看着它们落泪,最好的朋友们为他们唱了一首又一首的祝歌。人人都在说天长地久,讲白头到老,人生在世,爱人爱到如此地步,已经没有什么不妥了。

他们的四十岁,生命无法言说,但不再有怀疑。那天宣誓时,李赫宰突然明白了何以谓之“我也曾把光阴浪费甚至莽撞到视死如归,但却因为爱上你而渴望长命百岁。”

只是同携共老与长命百岁这等好事,总不能被我们同时拥有。

直到四十年后,李东海离开人世后的第二个礼拜,才迟了一点来到李赫宰的梦里。他说他没关系,只是有些遗憾,这一世未能跟你在伦敦定居。

八十一岁的李赫宰早已经是白发苍苍,皮肤皱起要抚摸过才能再度舒展。他终究老了。

夜半醒来发觉自己掉了眼泪。他想,原来爱一个人可以如此刻骨。那么遇见他,与他相知相爱,即使再别离,也实在是三生有幸。



四、



你走后的第一年,我没有办法好好面对生活。我想着随你而去,却怕见你。怕你责怪我不爱自己。

第二年,我把你跟我母亲的照片放在了我的钱包里,如同一直以来的你一样。

第三年,东海啊,我煮的拉面越来越好吃了,不过仍然不如你做的美味。你真的好厉害。

第四年,我想看看你。春天来了。

第五年,很怕忘了你的模样,于是看你最爱的书,听你最爱的音乐,做你常常做的事。

第六年,孩子们都生长的很好,温暖而健康。如你所愿。

第七年,从前我总以为人生漫长,可一转眼,又捱到了今天。



五、



夏日的傍晚总有阵阵蝉鸣,第八十七年,李赫宰只身躺在阳台的摇椅上,幽幽望着窗外斑驳的好景,不知不觉睡着了。
也许终于有些疲惫,竟梦见少年时。

那一年天空晴朗无云,面前那个头发软软的小男孩,正眨着他泪水盈盈的双眼看自己。方才几日未见,竟然那样委屈。

年少时相爱太依赖亲密,而那也是李赫宰奔走此生后,于弥留之际,仍旧无限眷恋的温柔。

漂亮男孩张开双臂缠住他的脖颈,埋头在肩上,轻声低语。



“赫啊,我是真的想你。”






评论(4)

热度(7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捱风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