捱风雨

被屏蔽的在微博

相依为命(三)

人们走出暗的地方观察光亮,又回去,火光短暂。




董子健常常觉得自己是个薄情的人。

 

或者也不能说薄情,也许仅仅是迟钝。他总是对很多情感产生共鸣,可反映到自己身上却需要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。通常是等到一切几乎都过去了,他才开始觉察到巨大的悲或喜,然后因为无处安放,就去装作毫不在意。

 

 

比如此刻,闷热的七月黄昏,似乎风雨欲来。董子健把自己关在房间里,戴着耳机看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旧电影。其实电影没有特别好,可它旧。什么东西一旦旧了就变得充满情怀,电影、游戏机、破自行车,甚至中学时代的课堂笔记,以及,人。

 

母亲是上个月回来搬家的。

 

那天依然是个晴好的天气。董子健刚刚起床没多久,正在给自己煮方便面。母亲就那样带着几个助手匆匆而来,走到他身边,轻轻唤了一声“子健。”

 

她说这个家终于还是散了,你已经长大了,不会再让妈妈担心。

 

她没有过多的表达什么,他们之间向来如此。董子健心想,本来你也不会担心。

他把煮好的方便面捞出来,盛了一满碗,转过身来轻轻笑,说:“不用担心,妈有空常来看看我就是。”

 

他看到母亲也欣慰的笑了,并且走过来给了他一个西式的热烈拥抱。然后他们道别,像在拍电影一样缓慢而一直没有人喊卡。他低下头吃面,汤都喝了个干净。直到听见关门声,才抬起头,看着自己两手空空。

 

没什么的,没有什么区别的。

 


电脑屏幕定格在一个大大的“完”字上,影片结束了。董子健摘掉耳机,觉得有些口干舌燥。他贴着门仔细听客厅的动静,确认父亲和阿姨应该都出去了,才轻轻打开房门。

 

“这叫什么事儿。”董子健哭笑不得的想,“在自己家跟做贼似得。”

 

他端着杯子倒了水,想去厨房找点东西吃。却不料着实吓了一跳。

厨房里有人。

 

那人听到动静转身,只见一张熟悉的年轻的脸,是那日去公司找父亲的少年。

他记得他叫刘昊然。

 

“你……我终于知道你为什么找我爸了。”

 

刘昊然也仿佛惊着了,他放下正在摘的菜,说:“……抱歉,当时不知道该怎么说。”

他有些尴尬,“我妈跟你爸……跟叔叔出去了,让我做顿饭。给你。”

 

董子健有点意外,他看起来才多大啊,怎么这样老成。

 

“不用不用,我吃方便面都成……诶你今天不上学吗?”

 

“今天周六。我住校的,八中太远了。”

 

“啊,住校很辛苦吧,我从来没住过。”

 

“嗯,还成。”

 

眼看着话题越来越干,董子健找了个借口走进了洗手间,站在镜子前才发现自己居然端着杯子就进来了。

 

太别扭了。他心想,如果以后日日如此……那也太可怕了。

他宁愿搬出去住。

 

正胡思乱想着,刘昊然忽然敲响了洗手间的门。

 

“子健哥,饭做好了。”

 

“欸,这就来。”

 

董子健身为一名没有保姆的公子哥,除了小时候吃过妈妈做的饭,后来就只吃过方便面和外卖。他还是头一次在家吃别人做的饭。

并且色香味俱全。

 

他也没时间尴尬了,反正饿了,先吃完再说。于是他动筷,同时劝刘昊然也吃点。

刘昊然看他那饥饿的劲头,欲言又止了好几次,想说什么都忍了。

 

直到董子健吃完,他才开口:

 

“子健哥,你不用担心,我不会住进你家的,更不会抢你爸爸。我跟我妈,也就那样。”

 

董子健看向他,有点不知道该说什么好。

 

他才十七岁,一切本来就不是他能做主的。怎么好像他反而是最冷静且成熟的那一个呢?

于是他于心不忍的开口:“我没担心什么……你好好上学,别想那么多,这本来就不是你能做主的。”

 

“不是,我是得表明我的想法。我妈选择了董叔叔,我就不能不愿意,她一个人太不容易了。”

 

“嗯,我理解。我理解的,昊然。”

 

刘昊然起初一直低着头在说的,直到听见这一句,他才缓缓看向董子健。

 

“谢谢哥。”

 

董子健笑了:“别客气,这样吧,记一下我手机号,有什么事儿可以找我。”

 

互留电话又加了微信之后,天色已晚。刘昊然要回学校了,他们说完再见,董子健便回去了。

剩下刘昊然一人独自站在电梯门前晃神。

心情真是复杂极了。

 

电梯到了,刚踏进去,正准备关门,他忽然看见董子健小跑着出现。于是他又冲出来。

 

他递了一把伞过来。

 

“昊然,外面要下雨了,路上小心。还有,你做的菜很好吃。”

 

 

 



听,暴风雨来了



评论(12)

热度(51)

© 捱风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